戴佳
  本報訊(記者戴佳)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邱學強近日在全國檢察機關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部署會議上,對做好下一步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案件工作作出部署。他強調,各級檢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加大辦案力度,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邱學強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多次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進一步豐富了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時代內涵,是新形勢下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的基本遵循,為做好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同志十分重視和關心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同志近日專門作出重要批示,對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提出明確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吃透實質,把握精髓,明確方向。特別是,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一些似是而非、聳人聽聞的悖論暗流涌動,混淆視聽,形成錯誤導向,嚴重脫離反腐敗鬥爭實際,動搖反腐敗的決心和信心。對此,各級檢察機關必須始終保持清醒和堅定,明辨是非,毫不動搖地保持高壓反腐的戰略定力和基本態勢,毫不動搖地堅持徹底反腐的堅定信念和決心,毫不動搖地堅持從嚴治黨的反腐性質和法治反腐基本方式,毫不動搖地堅守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毫不動搖地堅持科學反腐的改革邏輯,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堅定不移將反腐敗鬥爭推向前進。
  邱學強強調,要深刻把握職務犯罪群體化等新情況新特點,進一步加大辦案力度,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當前職務犯罪依然易發多發,除了犯罪嫌疑人職務高、涉案金額大、作案手段隱蔽等常規特點,系統化、區域化、家族化特別是腐敗主體從個體向群體演化等動向更加明顯。各級檢察機關要積極研究新情況新特點,運用系統思維,發揮整體優勢,不斷提高集約化打擊和有效預防職務犯罪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發揮反腐敗體制優勢,增強反腐敗合力;充分發揮偵查一體化機制優勢,善打辦案整體戰;充分發揮上級院帶頭辦案作用,形成示範引領效應;充分發揮信息化的功能,增強偵查辦案能力;充分整合辦案資源,加強偵查預防機構建設。當前,要堅決辦好中央交辦案件,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集中查辦有影響、有震動的職務犯罪案件,深入開展打擊行賄犯罪等專項工作,推動整體辦案工作健康協調發展。
  邱學強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即將召開的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著力轉變偵查辦案方式,嚴格規範偵查辦案行為,切實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不斷提高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法治化水平,為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保障和促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貢獻。  (原標題:進一步加大辦案力度 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bxjf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