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8月31日消息(記者蘇鈴)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印度總理莫迪昨天抵達京都,開始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這是莫迪南亞地區之外訪問的第一個國家。“日本是印度‘向東看’戰略的中心”,日本《產經新聞》用這樣的評論來表達莫迪對日本之行的重視。
  外界普遍認為,“經濟+中國”將是兩國元首會晤的核心議題,但是在媒體看來,攜帶企業家訪日的莫迪更熱衷於經濟,兩國合作恐怕會陷入“同床異夢”的尷尬境地。
  莫迪和安倍晉三兩人的“推特”外交在莫迪上臺伊始就受人關註,在正式到訪日本之前,印度總理莫迪特地用日語發文,表示對此行的期待。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地從東京趕到了京都,迎接以總理身份首訪的莫迪。日本共同社報道“這種做法非常罕見,安倍希望借日式的“待客之心”來彰顯兩國的親密關係。”今天,熱情的安倍還將作為“導游”,陪同莫迪參觀京都東寺。在和安倍晉三的正式會晤之後,9月2日,莫迪還將會見日本天皇。印度媒體評論說,印日加強關係或將改變亞洲的地緣政治格局,其重要性堪比中國崛起或者是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戰略。法新社評價“經濟加中國”將是莫迪訪日的重點。但是從現有資料比較,兩國在經濟領域上的合作和憧憬遠比安全領域來的具體。
  以實幹著稱的莫迪正努力推動修建該國首條高速列車線路,據說,此行安倍將強烈推薦日本的新幹線。另外,印度電力短缺的現實也為日本擴大出口核電提供了空間。除了日本多次報道的將從印度進口稀土外,印度還主動要求日本為凈化恆河水質提供資金和技術的幫助。此次莫迪訪日,有多名億萬富翁及印度工業界領導人陪同前往,在亞洲之象的崛起過程中,投資與技術是現階段印度最需要的東西。
  莫迪曾經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推崇有加,但是從高鐵到稀土,在資源、技術和能源領域,日本、印度、中國又形成了一定的交叉競爭。曾經有印度媒體直白的說,日本企業在中國擁有眾多投資,如果其中的一部分能流向印度,將會助力印度經濟的複蘇。社科院研究員葉海林坦言,印度在產業工人水平上現在仍然存在一定的短板。
  葉海林:日本企業這些年一直立足於擴張印度市場,但是效果其實不是特別明顯,印度的產業工人隊伍還是相對來說不是那麼的充分,市場供給能力比較差,基礎設施也並不令人滿意,所以對日本企業來說,把印度作為一個主要的製造業的來源,恐怕還是有難度的。
  上任印度總理後,莫迪第一個訪問的國家是鄰國不丹,日本是南亞地區之外的第一次雙邊訪問,兩國元首在競選時都曾承諾要復興本國經濟,再加上美國重返亞太的背景和意識形態傳統,法新社評論說“都屬於右翼民族主義者的莫迪和安倍有興趣加強地區聯盟,以對抗日益自信的中國。”針對日本放開武器出口三原則,近日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莫迪也說“期待加強與日本在國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並提出希望購買日本兩棲搜救飛機。
  葉海林:日本顯然會認為印度是他非常理想的一個防務技術的輸出國家,印度也認為,從日本進口一些裝備,有助於他的武器的裝備,進一步來源的多樣化,這個合作到目前為止應該是象徵性的更多一些,一方面是財力問題,另一方面實際上日本真的拿得出售向海外大規模提供的裝備其實還比較有限,他現在主要還是在美式裝備的系統下進行一些輔助裝備的輸出。
  從日本購買武器以及可能的防長合作機制——在有些輿論中,莫迪被貼上了“親日反華”的標簽,但是在印度試圖東進的國家戰略中,正被靈活的註入更多經濟內涵,7月份中、印、俄等金磚國家領導人剛剛在巴西共同宣佈成立金磚銀行,第一任總裁正是來自印度,各成員國充滿期待。一貫奉行獨立外交政策的印度期望的是跟所有的大國建立合作關係,這才最符合印度的利益。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趙乾城說,對於安倍試圖打造的“安全戰車”,印度會謹慎應對。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所主任孔達帕利也在莫迪出訪前就斷言:“印度和日本防務會談將是象徵性的,不會有實質內容。”   (原標題:印度總理莫迪訪日 媒體:兩國合作恐“同床異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bxjf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