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08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何小敏
  信息時報訊 (記者 何小敏) 在張海虛假立功減刑系列案件中,番禺監獄獄政科原科長劉志民扮演了一個至關重要的角色,其指使下屬偽造張海發明汽車前後雙視鏡實用新型專利的證明材料,導致其被記重大立功。在競爭上崗過程中,劉志民向時任廣東省司法廳紀委書記王承魁行賄。近日,劉志民因受賄罪、徇私舞弊罪、行賄罪,被海珠區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年。
  與張海秘書成“好友”
  2008年9月,健力寶集團原董事長張海因職務侵占罪、挪用資金罪被廣東省高院判處有期徒刑10年,2010年9月,張海減刑2年,2011年1月,張海因有重大立功表現再次減刑,減刑次日刑滿釋放。隨著張海虛假立功減刑事件調查的深入,眾多黑幕浮出水面,違法者亦被追究責任,番禺監獄獄政科原科長劉志民便是其中之一。
  2008年11月至2009年年底,張海在番禺監獄八監區服刑。期間張海的秘書康傑經常來番禺監獄獄政科辦理會見手續,慢慢的和劉志民成了熟人。2009年年中,劉志民兒子在康傑介紹的深圳某傳媒公司工作了兩個月左右,感覺工資低,沒有提升空間,於是辭職。康傑感到不好意思,於是約劉志民去某酒家吃飯,張海的妻子黃鷺也在場。
  吃飯間,劉志民提到小孩從深圳回來,準備去參加動漫培訓,黃鷺和康傑把一盒茶葉送給其,還說裡面有個小紅包。紅包里裝有3萬元港幣,“用作小孩的培訓費用”。
  安排下屬為張海申請調監
  2009年9月或10月,康傑向劉志民說起,張海在番禺監獄服刑,立功減刑等事情不好辦,想把張海調到韶關武江監獄服刑,究竟要怎麼辦。
  劉志民告訴康傑,如果張海想要調到武江監獄的話,需要張海父母的戶口、居住地在韶關,而且還要在韶關有房產才能寫申請,寫了申請以後交給他們獄政科,他們獄政科再起草一個調動請示,由監獄領導批准以後再上報到廣東省監獄管理局獄政處審批才可以調監。
  康傑表示,張海調到武江監獄的事廣東省監獄管理局獄政處處長郭子川也知道。不久,康傑就將張海和張海母親請求將張海外調至韶關服刑的兩份申請交給了劉志民,要求將張海調到武江監獄。康傑告訴劉志民,他已經去找過郭子川了。
  劉志民說,此後大約一個星期之內,郭子川和番禺監獄監獄長韓瑞華先後跟他講張海要調到武江監獄,要他寫一個請示報告。劉志民於是安排下屬的獄政科副主任科員李某甲起草張海申請外調的請示報告。辦完相關手續後,2009年底,張海調至武江監獄。
  劉志民稱,張海申請調監的材料是不完備的,只有張海本人和他母親的申請書。
  虛假立功助張海減刑獲釋
  2009年中秋節,健力寶集團員工紀某和康傑到番禺監獄會見張海,作為汽車前後雙視鏡設計者的紀某之前在網上瞭解,可以通過申請專利減刑,幾人於是合計,以張海名義申請專利。之後,相關減刑申請材料被送到監獄管理部門。
  2010年8月份左右,武江監獄發函到番禺監獄要求提供張海發明汽車前後雙視鏡專利的證明材料。劉志民說,收到這個函大約10天后,郭子川等人分別打電話給他,要他抓緊時間把張海發明專利的證明材料儘快上報省監獄管理局獄政處。劉志民便安排了李某甲、八監區副監區長林某和其他幹警、罪犯等人寫相關證明材料。
  劉志民指使下屬李某(另案處理)為罪犯張海偽造發明汽車前後雙視鏡實用新型專利的證明材料,作為當時張海所服刑的廣東省武江監獄為其申報立功減刑的基礎材料之一,導致張海被廣東省監獄管理局記重大立功,並於2011年1月25日被廣東省韶關市中院裁定減刑2年1個月28天,同月26日刑滿釋放。
  而據張海當時的獄友喬某的證言稱,番禺監獄八監區沒有發明創造興趣小組,張海參加了經濟、文學、音樂興趣小組。獄友鄧某也稱,沒有聽說過也沒有看到過張海在番禺監獄服刑期間有什麼發明創造。
  升遷落空向領導索回賄款
  此外,2009年10月,劉志民在番禺監獄競爭上崗的過程中,為謀取不正當利益,通過楊某(另案處理)給予時任廣東省司法廳紀委書記王承魁賄賂款港幣3萬元。王承魁的證言稱,劉志民當時想競選副監獄長,王打電話給番禺監獄監獄長、政委,但劉志民在競爭上崗中沒有入圍。
  作為王承魁情婦的楊某證言稱,王承魁曾是劉志民參加中青班培訓的老師,一次楊某約王承魁吃飯,劉志民和康傑也在,劉志民對王承魁說與他同一期中青班培訓的學生都走上了領導崗位,就剩他還沒有進步,希望王承魁能幫一下忙。之後,劉志民又將47萬打到楊某卡裡,以謀求職務升遷。楊某稱,她並未告訴王承魁收了這筆錢。王承魁知情後,還為其收錢一事很是緊張。希望落空後,劉志民又多次催促,要回了50萬元。
  隨著張海案調查的深入,2012年9月11日,劉志民到廣東省韶關市檢察院投案自首,後向該院退繳贓款人民幣23898元。
    (原標題:造假助張海減刑 獄官被判2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bxjf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