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4日電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在4日舉行內閣會議上通過了《2014年外交藍皮書》。日本外相每年都會向內閣會議提交《外交藍皮書》,介紹過去一年的國際形勢及日本的外交工作,並闡述日本今後的外交方針。
  日本本次的《外交藍皮書》明確提到因中國“抬頭”等導致國際平衡力量發生變化,使得國際危機多樣化,圍繞日本及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安保環境更加嚴峻。日本有必要繼續展開俯瞰全球的“地球儀”外交,並將日美同盟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日本在《外交藍皮書》中,指責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巡航等,“試圖以實力改變現狀”。日本將守護自己的“領土、領海、領空”,冷靜堅決地應對。
  日本政府還聲稱將從“大局”出發,改善中日關係。日本還強調對釣魚島擁有“主權”,是日本“固有領土”,不存在主權之爭。
  日方一方面高喊“對話大門始終敞開”,另一方面加緊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求得交戰權,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出台《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擴大武器出口,振興國內軍工產業。安倍政權正加速日本政府的右傾化,迅速改變著日本和平立國之本,在歷史問題上節節倒退,已經引起國際社會及鄰國的強烈不滿。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曾指出,中日間主要的幾個問題,都是由日本的一些人或者一些勢力挑起來的,影響了中日關係的正常發展進程。日本“一方面要揮拳頭打人,一方面又說要對話”,日方自己的行動卻關閉了對話的大門。
  對於釣魚島問題,中方也多次強調,在歷史上,是日本非法竊取了中國釣魚島。兩年前,是日方打破了釣魚島擱置爭議的現狀。中方在東海、南海領土爭端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
  中方強調,中國根據國際法和相關國內法規開展正常的海洋活動無可非議,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針對日方不斷渲染“中國威脅”,人為製造緊張對立,聯繫到日本一些政治勢力和政客藉此鼓噪強軍備戰,頻繁舉行軍演,不能不令國際社會對日本的發展走向感到擔憂。
  在韓國方面,日本宣稱將努力從大局出發,努力在未來與韓國構築多層面的關係。日本強調竹島(日韓爭議島嶼,韓國稱獨島)是“固有領土”,而圍繞慰安婦問題的日韓間財產申請權問題也已經在法律上解決了。
  對此,韓國方面4日發表抗議聲明,日本政府一再主張對獨島的領有權,這表明日本尚未走出帝國主義歷史的迷夢,此舉必然傷害日韓關係,慎重對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造成深深的傷害。
  在朝鮮方面,日本稱朝方一直在推進核武器、彈道導彈等大型破壞性武器的開發,“反覆挑釁言行”,“是日本及東亞地區安保方面最大的危機”。日方將繼續關註金正恩體制的動向。日本將與美國等相關國家構築緊密關係,共同應對。
  在俄羅斯方面,日本《外交藍皮書》中還指出,制約日俄關係飛躍性發展的是爭議領土問題,日本將努力締結和平條約解決日俄領土爭議問題。
(原標題:日本外交藍皮書再炒中國“威脅” 加強日美同盟)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bxjf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