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10日消息(記者馮會玲)說到"小升初",大部分家長都會有身心俱疲的經歷,那是一場慘烈的戰爭,究竟小升初這樣慘烈的戰爭,會不會有所改變呢?教育部門究竟是想往那個方向改,近幾年一直在呼籲的就近入學能夠實現嗎?昨天有媒體報道,北京市教委相關的負責人表示,今年北京小升初政策將會有適度調整,但具體的調整方案還沒有出來,但在網絡上或者家長的口口相傳當中,已經風聲四起,可能會就近入學,取消共建,一石激起千層浪,這個消息是否屬實呢?記者為此採訪了北京教委的工作人員:
  對於媒體報道北京小升初政策將調整的消息,這位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對消息從何而起也感覺很疑惑。
  工作人員:我們確實不清楚這個消息從哪來的。
  這位工作人員表示,據她瞭解,小升初政策還沒有制定出來。
  工作人員:因為小升初具體政策內容還沒有制定出來,我們這沒有聽到任何特別具體的細節。
  但她透露,政策還在調研階段。
  工作人員:應該政策還在調研。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了,不用太著急,我們這邊政策確定完了之後,一定會及時向大家發佈的。
  儘管北京市多次制定政策要求小升初要免試就近入學,但是具體的落實情況讓很多家長屢屢失望,從2008年開始,教育主管部門把制定小升初政策的權利下放到了各區縣,北京市教委出台的小升初政策當中只有就近入學和特長生兩種基本方式,但是到了各個城區就出現了多種入學方式,2012年北京市八個城區小升初入學方式高達15種,變相的考試壓倒了免試入學,包括特長生分優調在內的入學方式,以權擇校、以錢擇校、以優擇校,似乎成了小升初的主流。
  這兩年不僅原有的入學渠道沒有變化,而且還新增了幾種挑選方式,比如在五年級提前選拔初中生,成了幾所熱門學校競相爭奪生源的新手段。入學之前只是考試選拔,入校之後再把學生進行分類也是各校的通用辦法,現在不少示範性初中校都存在著數學、英語等的實驗班,2013年12月8日,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司長王定華表示,教育部準備近期出台義務教育階段小升初就近免試入學的指導意見、關於做好19個重點大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小升初就近免試入學的通知,已經出台關於指導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小升初就近免試入學意見。不允許拿著各種等級證書當作進小學和初中的"敲門磚"。王定華還強調,要"以改革的精神推動解決包括首都北京在內的小升初階段當前存在的問題"。
  說到就近入學尤其是小升初階段,除了北京之外各地情況都有所不同,採取的政策也不盡相同,但大方向其實都是在力推就近入學。在這方面是做的相當不錯的首推安徽銅陵,它是一座有著70多萬人口的城市,在不少城市的家長為孩子的擇校而煩惱的時候,這座小城卻是因為沒有擇校而實現了中小學劃片招生,就近入學。
  馬俊是銅陵市第十二中學初二年級的一名學生,她家住在十二中附近的銅莊小區,按照就近入學的原則,她小學畢業後順利的進入離家只有幾百米的市第十二中學就讀。
  馬俊:現在我已經上初二了,每天上下學只需要7、8分鐘的時間,非常的方便,而且不會在路上耽誤太多時間。
  沒有了“擇校”的煩惱,馬俊的家長也倍感輕鬆。
  家長馬維遠:孩子按照學區劃分,就近入學,作為家長我們不需要為擇校而煩惱,同時孩子上放學都比較方便,家長也比較放心。
  在馬俊所在的班級里,八成以上的同學十分鐘之內就可以走到學校,這源於銅陵當地就近入學的推行。早在1987年銅陵市就在安徽省率先取消了重點初中和小學,並規定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全部實行免試就近入學。但是由於優質教育資源有限,且配置不均,這卻引起了愈演愈烈的“擇校風”。
  銅陵市教育局副局長汪慧珍:擇校風如果不殺的話,將會愈演愈烈,並且容易會使孩子們失去受教育的公平權利。
  為保證就近入學政策的執行,每年銅陵市教育局都對小學畢業生的戶口、實際住址情況,進行統一審核,嚴格實行並不斷完善就近入學、劃片招生政策,切實防止較為薄弱學校的優質生源的“流失”,保證了義務教育學校的生源均衡。並且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銅陵市嘗試將教育資源向各個學校均衡配置,在十多年的時間內,銅陵市結合區劃調整和城區改造,開展了較大規模的資源整合和佈局調整,為薄弱學校選派了一批德才兼備、進取心強的校長,並將部分骨幹教師調到新建學校或薄弱學校任職。全市教育佈局更加合理,基本滿足了各學區學生在規定服務半徑內就學的需求,為義務教育階段的每一位中小學生“就近入學”創造了基本條件。這些舉措,讓各個學校的教育資源不再參差不齊,長短不一。慢慢地,“擇校”這個詞開始淡出銅陵市民的視野。
  汪慧珍:我們就是要辦好每所學校,面向全體學生,讓普通老百姓的孩子都能有學上、也一樣都能上好學。
  現如今,銅陵市已實現教育資源的合理高效配置,城鄉辦學條件正在逐步優化。2013年,銅陵市積極開展省級同城示範課堂項目試驗工作,添置了交互式電子白板等在線課堂相關設備,實現了主講課堂和教學點課堂全方位的教學互動,從而有效解決農村薄弱學校師資力量不足的問題,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同時,銅陵市在全國推出率先之舉,將優質教育資源向流動人員子女全開放,實現農民工子女入學“零門檻”,讓農民工子女與城裡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權利,真正讓每個孩子都能在平等、快樂中學習。
  汪慧珍:通過均衡配置教育資源,我們使各個學校之間的差距明顯縮小了,孩子家長也非常樂意讓孩子就近入學,而且學生學習的自覺性和能動性比過去也明顯提高。
  在全國唯一一個基本消除擇校的城市安徽省銅陵市,當地將重點中學的初中部徹底剝離,與薄弱學校進行了重新組合。同時,他們將省級示範高中的招生名額按照畢業生的數量比率分配到全市所有的初中,不管你在哪一所初中就讀,都有進入省級示範高中的機會,且機會均等。
  汪慧珍:在我們實行將省示範高中公費生的指標定向分配到每一所初中中學政策的早期時候,我們對擇校生也做了一些限制,如果有擇校生的話,他將不具備享受定向指標的資格,也就是失去了升入省示範高中的機會。
  銅陵這座小城以無擇校、就近入學聞名全國,但是更多的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即便小升初政策幾年來不斷完善,但依然面臨不同的困難,難以全部實現就近入學。比如河南鄭州,為了方便學生入學,鄭州的小升初政策幾年來不斷完善,然而伴隨而來的問題卻還是有增無減。
  隨著2014年小升初臨近,小學生的家長們又開始忙碌起來,家住鄭州的林女士每天都會把上6年級的女兒送到鋼琴班學習,從一年級開始,如今已經堅持6個年頭了,她表示雖然當初的初衷並非進入一個好中學,但現在來看,學習鋼琴的目的很明確:
  林女士:現在小升初壓力很大,孩子們都想上一個好一點的學校,這也確實是一條途徑,現在給孩子說要靠自己的能力,考到一所你想去的學校。
  鄭州市金水區教體局工作人員楊女士說:
  楊女士:像體音美這些畢業生,允許學有特長的小學畢業生本著相對就近入學的原則,在規定的入學範圍內,選擇與自己的特長相近的特色學校。
  楊女士告訴記者,目前鄭州市小升初的政策為:民辦學校是公開招生,統一考試統一錄取。而進入公辦學校需要填寫報名錶登記後由教體局分配就近入學。政策原則上不允許擇校,如果確實想擇校,有三種途徑:一是憑藉優異的成績被推薦,二是通過測試,進入民辦初中,三是以特長生的身份進入好初中。前兩種渠道由於種種原因競爭壓力極大。家長們理所當然就把孩子學有所長變成了擇校的“敲門磚”。除了擇校難、就近入學也是讓想進入公辦中學的學生家長苦惱的問題。但每年都有不少“就近分配”到公辦院校學生的家長們抱怨“就近入學”變成了“就遠入學”。學生家長劉先生就對“就近分配”政策不甚滿意:
  劉先生:我現在離輕工業附中,我昨天量了只有800米,但是現在把我們分在60中,我昨天量了60中的直線距離4.6公里。
  福建義務教育就近免試入學其實並不是一個新政策,推行很多年了,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去上一個好的學校不惜重金去購買學校周邊的住宅也就是學區房,隨著就近入學政策的落實,學區房價格可以說是水漲船高。
  在福建,就近免試入學已經推廣實行多年。劍津中學是福建南平當地最好的一所中學,學校教務處老師告訴記者,學校沒有收取所謂的共建生和特長生,生源幾乎全部來自劃片學區的孩子。這對孩子們來說,有了更公平的享受教育的機會:
  教務處老師:沒有這個說法,這個義務制教育已經六七年了,對學生來說促進教育公平吧,無論是好差生我們都要接受,程度怎麼樣或者是參差不齊的我們都接收。
  不過,記者也發現了這樣的現象,為了“就近入學”,催生了瘋狂的“學區房”。南平的重點初中只有兩所,劍津中學和南平三中,劃片範圍有限,而為了能就近入學,不少家長從孩子念小學開始就費盡心思。周先生的孩子今年念小學二年級,因為現在戶口劃片的初中教學質量等各方面不夠理想,他已經開始著手買“學區房”:
  周先生:肯定要這麼早,不然就來不及了,現在政策是規定說,戶口要滿三年好像,我孩子現在二年級,我最遲得在他三年級就把這個事情辦好來。
  一位從事房產中介多年的工作人員小丁告訴我們,雖然學區房的條件等不盡如意,但是,即使在市場低迷的情況下,學區房的銷售一直都是居高不下:
  小丁:落戶啊,一平方大概是在一萬,一般都是90年左右的房子,都是比較舊的,自己不會去住的。  (原標題:北京回應“小升初”將就近入學:政策還在調研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bxjf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