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職者們正在與網路行銷用人單位交流。本報首席記者 李青 攝
  昨日,河北省秋季人才交流會在解放廣場(原老火車站)開幕。本次大會由河北省人才市場主辦,參會單位近1000家,約提供就業崗位20000多個,到場求職者30000餘人。在所有參會單位中,有眾多知名企業集團分列其中,從現場來看,房產、教育、醫葯及IT行業的需求較多,其中,市場、策劃、營銷、客服、文案類職位最褐藻醣膠為熱招。
  □本當鋪報記者 趙曉華
  90後熱化療副作用衷掃“二維碼”求職
  記者剛剛走進招聘現場,便發現了一個特殊的場景。在搜才招聘展位前,記者看到,很多求職者都在拿著手機對著招聘信息掃描。走近一看,原來在信息的右下角都貼有企業招聘的二維碼。據搜才網運營經理長灘島邱瑞介紹,求職者只要掃描二維碼就可以直接查看企業的相關信息以及職位要求。如果看到自己覺得不錯的職位,可直接點擊投遞,簡歷信息第一時間就送達企業的招聘後臺。“我們這個微博微信求職環節,主要針對90後求職大軍。”搜才網相關負責人說道。
  在許多90後求職者看來,這個掃二維碼求職真的很不錯。“傳統的招聘會中,我們只能從展板信息中簡單瞭解企業信息,想要獲取更多詳細信息,只能通過與招聘人員的溝通獲得。”求職者王浩說,在大量的招聘信息面前,求職者只能盲目地看到相關職位就投遞簡歷,這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招聘人員的工作量,也造成求職者簡歷反饋不佳的尷尬局面。二維碼的使用,就能解決這個問題,並且還可以獲得面試經驗分享、如何跳槽等方面的貼心指導。
  90後求職大軍已然扛起求職者的大旗。面對這樣一批“綁”在手機上的人群,二維碼求職的應用,在簡化求職到面試的環節之外,更提高了求職的精準性。
  2014屆畢業生提前熱身
  “怎麼都是銷售啊?”趙霄手上拿著幾份用人單位材料,跟一起來的同學抱怨著。趙霄是2014屆的畢業生,學的是人力資源管理專業,離畢業還有10個月,她來招聘會現場“感受一下氣氛,熱熱身。”她投了五份簡歷,除了一家是應聘人事專員以外,其餘都是銷售。昨日記者在現場隨機採訪了20位求職者,其中有11位是2014年的應屆畢業生,對於求職,他們大多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有的甚至連簡歷都沒準備。
  記者昨日從省人才市場獲悉,當日參會的用人單位中,的確有幾家企業專門為2014屆畢業生提供了崗位。記者發現,這些崗位中,儲備幹部占了很大比例。一家招聘話務專員的用人單位招聘負責人告訴記者,因為崗位的技術含量相對較低,所以他們很歡迎2014屆畢業生,尤其是大專生。
  招聘現場中高級人才忙跳槽
  從整體來看,今年的企業所提供的崗位對工作經驗的要求頗高。大部分崗位都要求一兩年工作經驗。而從記者現場採訪的情況不難看出,2年以下工作經驗人群所占比重較大,占到了6成以上,其中應屆生占到了現場求職人數的40%。
  對於這種現象,省人才相關負責人說,在接近年末這一階段,不少企業都將進行架構調整,急需用人。而很多人才也在謀求下一步發展空間,因此使得招聘現場出現了中高級人才活躍的現象。另一方面,任何一場招聘會上,應屆生或者工作經驗較少的求職者都是“主力軍”,他們都希望能通過投遞簡歷找到更多的機會。中高級人才跳槽,除了薪酬方面的原因外,還有其他原因,比如,年終獎發放不到位,企業經營不暢等因素都有可能使其離職。
  就業難與用工荒問題依舊
  從昨日的招聘現場,記者註意到,崗位的供需已經接近1:1。也就是說,平均每人基本能夠找到一份工作,可實際上的情況並非如此。從現場的人群構成來看,應屆生的比例占到了4成,3年以下工作經驗的人群占到了近8成。而職位的要求則集中在1-5年工作經驗,甚至有不少的高端職位。因此,這就使得很多應屆生 “無功而返”。
  對於這種情況,省人才相關負責人建議,一方面企業的招聘條件不要限制得太死,對於一些優秀的、有潛力的畢業生可考慮適當放寬要求。而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講,也不要好高騖遠,一定要有一顆平常心,可選擇一些較為基層的崗位進行鍛煉和沉澱。  (原標題:掃“二維碼”找工作你試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bxjf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